帕奧禪師序

培育智慧的利益

 

智者在戒行的基礎上培育定力與智慧,熱誠與聰敏地修行,能夠滅除煩惱,解脫生死輪迴。

戒行是近行定與安止定的強力助緣。近行定與安止定則是世間智與出世間智的強力助緣。

世間智是指各階段的觀智,如辨析究竟名色法的智慧(名色分別智)、辨識因果關係的智慧(緣攝受智)、觀照諸行法為無常、苦、無我的智慧等。

當世間智成熟時,出世間智就會逐階地生起。智者在戒行與定力的基礎上培育世間智乃是

一、  為了證得須陀洹道智;

二、  為了證得須陀洹果智;

三、  為了證得斯陀含道智;

四、  為了證得斯陀含果智;

五、  為了證得阿那含道智;

六、  為了證得阿那含果智;

七、  為了證得阿羅漢道智;

八、  為了證得阿羅漢果智。

證得聖果的智者能夠進入所證得的果定。何謂果定?果定就是所證得的果智相續不斷地生起,一心安止於涅槃(寂滅)。在果定當中,果智受用涅槃的寂靜之樂。涅槃是解脫生死輪迴的不死之境。

凡夫無法入果定,因為這超出他們能力範圍之外;聖者才能入果定,因為這在他們能力範圍之內,而且他們不可能再退轉為凡夫。果位低的聖者無法入比其果位更高的果定,因為這超出他們能力範圍之外;果位高的聖者不會再入比其果位更低的果定,因為他們不會退轉為較低果位的聖者。

智者證得須陀洹果之後,就永遠免離墮入四惡道的危險,只會在天界或人界流轉。證得斯陀含果的智者只會再投生於欲界一次。證得阿那含果的智者不會再投生於欲界,只會投生於梵天界。證得阿羅漢果的智者解脫生死輪迴之苦,不再投生。

在本書中,讀者們將能見到培育戒行、定力與智慧的方法及真實的例證:

《轉法輪經》:佛陀經由自己親身的體驗,開示避免苦樂二種極端,實踐中道,修行八聖道分以徹悟四聖諦,成就聖道與聖果。五比丘聞法時與聞法後都修行觀禪,培育智慧,逐一地證得須陀洹道果。

《無我相經》:佛陀開示觀照五蘊為無常、苦、無我的方法。五比丘聞法時即依法實修,提昇智慧,逐階地證得更高的聖道與聖果。開示結束時他們都證得阿羅漢果。

《五比丘》:介紹前二部經的主要聞法眾,顯示過去世與今世持續累積戒、定、慧波羅蜜的重要性。

《皮帶束縛經(一)》:佛陀闡述輪迴之無窮盡及造成輪迴的主因,尤其談到薩迦耶見,然後開示破除邪見以脫離五蘊之道。

《皮帶束縛經(二)》:佛陀一再強調心的煩惱染污眾生,心的清淨使眾生淨化;由於心的多樣化造成業的多樣化,導致眾生種種差異。最後歸結到觀照十一種五蘊為無常、苦、無我,培育智慧以達到厭患、離欲、解脫。

若能依照佛陀在這些經中開示的方法修行,效法往聖前賢勤修戒、定、慧的典範,讀者們也能成為智者與聖者,受用上述培育智慧的利益。

 

                                                           帕奧禪師

                                                            序於台南妙心寺

                                                            2001

回總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