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資糧  中譯序

   這本書收集了帕奧禪師於199946520期間,在台灣月眉山靈泉禪寺由弘誓文教基金會主辦的禪修營裡所講的十四場開示及五場問題回答。這些開示及問答都事先準備好,再由禪師讀出英文講稿,及由翻譯員讀出中文講稿。當中的《大空經》分為三講、《除妄念經》分為兩講、「大菩提乘」(一至三)則分為八講,而最後一講則是簡短的開示──「郁伽居士的八種奇妙素質。除此之外,本書還收錄了一些現場問答於「即席問答」一篇。

    在上述的開示當中,講述《大空經》及《除妄念經》時是採用南傳佛教的傳統方式,即先引述一段經文,然後再引用註疏加以解釋:而在必要時,禪師再附加說明。講述「大菩提乘」時主要是引用《行藏註疏》(Cariyapitaka Atthakatha及緬甸明昆大長老所編的《大佛史》(The Great Chronicle of Buddhas)二書解釋修學菩薩道的內容。

    除了在台灣的這些開示,本書也收錄了禪師於1999325Z7日在香港所講的三場開示,題目為「佛教能夠帶給人類什麼利益」,編於附錄之中。這三場開示是採用世尊通常說法的次第,即先說佈施、持戒等人天法,再說修行止觀以獲得最終的出世間解脫之樂。

    無論對於發心修學菩薩道或解脫道者,此書的內容皆能提供他們積集菩提資糧的良方。

願一切讀者在明瞭修行的方法之後,能夠身體力行,以便獲得佛法真實殊勝的利益。

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正法久住。

中譯者  序於台灣桃園雙林寺  1999523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