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佛使比丘」

一位將生命獻給佛陀的比丘

──佛使尊者(Ajahn Buddhadasa)

香光書鄉編譯組整理

出生與求學

  一九○六年五月二十七日,佛使尊者誕生於泰國南部素叻他尼府(Surat Thani)猜耶縣(Chaiya)本里安鎮(Pumriang),祖父是自福建移民泰國的華人,父親經商,母親是泰國人,他是家中長子,另有一位弟弟。

  二十歲時入寺出家,法號「因陀般若」(Indapanno),意思是「大智慧」(Great Wisdom)。一九二八年至一九三二年在曼谷求學,後來發願生活在大自然中,以探討佛法。於是他離開曼谷回到家鄉猜耶縣,在弟弟及其他道友的支持下,於森林中成立禪坐中心,即今「解脫自在園」(Suan Mokkh)的前身。

誓為「佛使」

  不久,泰國民主革命成功,推翻君主集權制度,實施民主立憲,他一方面有感於泰國佛教泥古不化,部分僧侶鑽營名利不事修行,一方面接受現代思潮,強調思辨理性,他曾評論說:「我們要把這次革命事件,當成轉向新時代的前兆,我們必須盡一切力量糾正和改進各種事情。」於是在佛前自誓:「我誓以今生此身獻給佛陀。我是佛陀的侍者,佛陀是我的主人。 因此,我更名為『佛使』(Buddhadasa)。」

大自然的智慧

  尊者自一九三二年成立解脫自在園開始,至一九九三年圓寂為止,大半生都在森林中度過,他認為修法必須選擇自然的環境,因為森林是心靈全新感受的泉源。例如與一隻公水獺不期而遇,他依照佛陀的教誨思惟,使自己不致在驚嚇中逃走或退縮,而能繼續保持冷靜;在寂靜的深夜裡獨處,更使他一再觀察恐懼如何生起,終於能克服恐懼的幻覺,內心生起智慧而能不憂不懼;於空曠的地方獨自結跏趺坐,即使只有一件衣服的保護,他也能集中精神自我訓練。他堅信這種培養定和慧的方法,是在人煙稠密的地方無法做到的,只要隨時保持清明的心智,不論閱藏或修行都能事半功倍。

  於大自然中,他觀察到萬事萬物本來如是,一切都只是緣起,包括生、老、病、死也是大自然中的一部分,只是「自然」,只是「法」,他最常講的一句話是:「如是!如是!」晚年生病時,他對來為他治病的醫生說:「自然本身就會治療它自己,『法』會使它的病痊癒,醫生的角色是當病人體力不支時,幫忙維持體力,而其他就得託付自然了,如此我們將對自己所遭受到的一切感到滿足,而不再多求。」也對要送他就醫的弟子說:「佛弟子不該背著色身逃離死亡。」他以身教教導弟子要保持正念,準備死亡。他對自然的體悟,充分表現在對自己生命的態度上。

關懷人類生命的安頓

  尊者終其一生殫精竭慮要建立和詮釋原始佛的純正要義。他精研巴利三藏(尤其是經藏),再根據教法修行,然後把所證得的滅苦方法開示給眾生,他的目標是要為目前及未來的研究與修行,制訂一完整的參考體系。他的方法,總是那麼合乎科學、直截了當、實際可行。

  雖然他只受過十年的正式教育和初級的巴利語教育,卻榮獲泰國各大學頒贈六個榮譽博士學位。他的著作和演講紀錄,擺滿了泰國國立圖書館的一個房間,影響著所有認真修行的泰國佛教徒。

  泰國社會中的進步派,尤其是年輕人,深深受到他的教法和大公無私的典範所啟發。自從一九六○年代以來,教育、社會福利和農村發展等各界的推動者和思想家,都在接受著他的教法和開示。就如在一九六六年,泰國政府濫用權力,實行專制,甚至派兵鎮壓遊行示威的大學生, 尊者見到這種情況,認為在位者沈溺於追逐名利、權力,社會上倫理道德意識模糊,這些問題產生,是源於在西方教育制度下,學生所學到的只有學問而沒有智慧。於是他每週於電台廣播弘法演講「斷尾狗的教育」,以斷了尾巴的狗比喻說明教育制度美中不足之處,並強調教育的重要性與影響性,喚醒大眾重新思考教育的問題,以求根本解決之道。

  尊者一生堅持著三個心願:

  一、教導人教破除自私;

  二、希望每個宗教都能互相瞭解;

  三、希望每個宗教徒都能進入其信仰的核心。

  自從成立解脫自在園以來,他研究了佛教的一切法門,並涉獵其他宗教,這種興趣著重在實務上的體驗,而非學術上的研究。他從不站在佛教的立場抨擊別的宗教,反而強調各個宗教的信仰者要思惟該宗教的精髓,將該宗教的真正精神活出來。因為他認為每個宗教的產生都是要解決人類的痛苦,若人能進入該宗教的核心,人自然就能解決他自己的痛苦。另外,他也認為世界上有些戰爭是由宗教引起的,根源在各宗教間彼此並不瞭解。所以他有意整合一切具有宗教情操的人們,共同奮鬥摧毀私心,以挽救全人類。這種開闊的胸襟,為他嬴得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和學生的敬仰,包括基督教、回教、印度教和錫克教等各教教徒。

仍在進行的計劃

  一九九三年五月二十五日,尊者因腦溢血而昏迷,身體情況由此轉壞,於七月八日圓寂,九月二十九日荼毗,享年八十七歲。臨終前他留下遺書:「我要依循聖戒來處理我的身體。」在他生病之前,最常開示的主題就是「涅槃」,他宣說涅槃是貪、瞋、癡的止息,也是人人所應追求的最高境界,他如此解釋涅槃:不再有「我」、「我所有」的執著,不增不減,心寂靜安樂。

  他生前傾全力推動的最後一個計畫是──建立「國際佛法修習中心」,目前工作目標有三項:

  一、開授課程,讓外國和泰國的朋友認識佛法中所解釋的自然真理,引導他們修行佛法。

  二、召集泰國(將來推廣到全世界)各宗教代表會議,促進彼此的瞭解,共同推動世界和平。

  三、邀請世界各地佛教徒集會討論,擬出「佛教的中心要旨」。

  尊者的身體已隨自然法則離開這個世間,但是他的智慧將永遠引導著有心學佛的人邁向解脫的道路。(本文根據《解脫自在園六十年紀念專輯》、《解脫自在園的最初十年》二書,及鄭振煌譯《何來宗教》的〈作者簡介〉整理而成)

佛使比丘弘法、著作年表

佛曆 西元 年齡 弘法、著作紀要
2449 1906   ◎五月二十七日生於泰國素叻他尼府(Surat Thani)猜耶縣(Chaiya)本里安鎮(Phumriang)。
2469 1926 20 ◎七月二十九日出家,法號因陀般若(Indapanno),意思是「大智慧」(Great Wisdom)。
2472 1929 23 ◎於帕拉巴隆瑪呾圖寺擔任佛學院老師。
2473 1930 24 ◎寫〈布施的功德〉,以回應現代人對布施價值的懷疑。
◎發表〈凡夫層次的佛教〉,直接表示道、果、涅槃於此世、現在、眼前就可證得。
◎年底考上巴利文第三級,取得「大比丘」(Phra Maha)的資格。
2475 1932 26 ◎弟弟育哥於七月成立「法施社」(Dhammadana Group)。
◎著《跟隨阿羅漢的足跡》。
◎更名為「佛使」(Buddhadasa)。
2476 1933 27 ◎法施社開始出版《佛教》(Buddhasasana)雜誌季刊。
◎開始寫批評佛教僧伽的論文,同時發表〈為何不跟隨若卡那比丘(Phra Lrokaknad)。
2477 1934 28 ◎著《修行的方法》。
◎將巴利文的《世尊傳》、《佛說四念住經》譯成泰文。
◎演講「提倡修行佛法」、「佛教的根本思想」。
2478 1935 29 ◎據巴利文藏經編譯《佛說四聖諦》。
◎到泰國南部邊界弘法,著《泰國南部的佛教》。
2479 1936 30 ◎從《Sumankarkkvirasini》經中翻譯詩歌《豬妖(魔)》,以影射並強烈批評當時的某些僧眾。
◎著《Sanghanyanadeanhuadhat》以呼籲僧伽將巴利文翻譯成泰文,並對史上三藏的結集加以批評。
◎《世尊傳》出版。
2480 1937 31 ◎佛教大學(Maha Moongkuta University)宣佈以尊者所編的《世尊傳》作為佛教教育的教科書。
◎從英文翻譯一部有關「戒殺生」的北傳經典《Rangkawatan-sutta》。
2481 1938 32 ◎編撰《佛陀的德望》。
◎寫〈佛說「無我」〉論文。
2482 1939 33 ◎法施社成立分會及圖書館。
◎寫〈回答牧師〉,糾正執有一「主體」的錯誤觀念。
2483 1940 34 ◎歐洲發生戰爭,發表文章反對戰爭。
◎於曼谷佛法學會(後改名為「泰國佛教總會」)演講「進入佛道的方法」。
2484 1941 35 ◎譯〈佛陀責備弟子〉。
2485 1942 36 ◎《佛教》雜誌開始收集刊登有關大乘佛教的文章。
◎於佛教總會演講「指引我們證果的寂靜境地」。
2486 1943 37 ◎於副僧王荼毗日應邀演講「涅槃的幾種奇妙特性」。
◎著《解脫自在園的最初十年》。
2487 1944 38 ◎應泰國全國僧伽會之請擔任素叻他尼府的弘法主任。
2489 1946 40 ◎於佛教總會演講「佛法與和平」。
◎於中泰佛教會演講「必須知道的佛教各派思想」。
2490 1947 41 ◎於佛教總會開示「佛法與民族的精神意志」。
◎在曼谷竹拉隆宮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演講「佛教如何在現代的社會給予我們幫助」。
◎翻譯《六祖壇經》。
2491 1948 42 ◎到沙梅(Samui)、盤根(Phangnghan)島,作環島巡迴弘法。 ◎於佛教總會演講「障礙佛道的重重高山」。
2492 1949 43 ◎被選為泰國南部十四府弘法組織主席。
2493 1950 44 ◎於清邁著《邦冬海灣之考古》。
◎受聘為國家博物館素叻他尼府分館館長。
◎寫〈佛教心理學藝術觀〉。
◎於泰國南部巡迴演講。
◎代表泰國佛教出席緬甸的上座部第六結集,並發表〈上座部佛教的幾種殊勝特色〉。
2494 1951 45 ◎對司法部行政人員,演講「Dhukapanuy anakatar」。
2495 1952 46 ◎編《解脫自在園的二十年》。
◎結夏期間,每天為僧眾開示佛法。
2496 1953 47 ◎於僧伽醫院開示「宗教是世間的療養院」。
◎解脫自在園開始使用幻燈片做為弘法工具。
2497 1954 48 ◎第一次印刷巴利文和泰文對照的課誦本。
◎寫〈人類知恩報恩,世間就能生存〉,以說明佛教宇宙觀。
2498 1955 49 ◎於全國教師會議上演講「佛教理想中的老師」。
2499 1956 50 ◎在法律工作者學會開示「佛教的核心」,編入《佛教的原則》中,後書名改為《司法者的道德》。
◎出版《跟隨阿羅漢的足跡》。
2500 1957 51 ◎於僧伽醫院演講「佛法是世間的療藥」。
◎於慶祝佛教滿二十五世紀典禮演講「除滅惡法的道路」。
◎於清邁佛學會開示「正確的學佛方向」、「學佛基礎」。
2501 1958 52 ◎在曼谷成立分院「悟松園」。
2502 1959 53 ◎屯霧區廳廣播電台分段播放尊者對司法人員的演講「佛教的原則」。
◎《佛說四聖諦》出版。
◎結夏期間,講解「安般念」(數息觀)。
2503 1960 54 ◎於竹拉隆宮大學演講「每個人應知道的佛教本質」。
2504 1961 55 ◎結夏期間,為僧眾講解「我、我所有」。
◎參與竹拉隆宮大學的「大學內的佛學」討論會,同時向大學生作七次開示。
2505 1962 56 ◎建造「心靈樂園」(Spiritual theatre)、雕塑工廠,以雕畫「世尊傳」,十年後始成。
2506 1963 57 ◎第一次和Momrajehawong Derklidpramoeh先生討論「工作就是修行」。
2507 1964 58 ◎第二次與Momrajehawong Derklidpramoeh先生討論「以空心來工作」。
2508 1965 59 ◎到佛教總會演講「我們對佛教還存有的錯誤觀念」。
◎於教師協會會員大會上演講「促進青年的道德」。
2509 1966 60 ◎於清邁舉行的世界佛教大會演講「我們忽略最重要的事」。
◎於泰國佛青總會第十屆全國佛青大會,演講「鬼嘲笑人類」。
2510 1967 61 ◎於第一屆國際傳教師訓練營,訓練傳教師。
◎於清邁基督大學演講「基督教與佛教」。
◎於帕拉巴隆瑪呾圖寺開示「法」。
◎自本年度始至佛曆二五一四年的每個結夏期間,為比丘、沙彌們講解《別解脫經》。
2512 1969 63 ◎為於解脫自在園短期出家的大學生開示「至高無上的法」。
◎結夏期間開示「論空」。
◎為法律系學生開示「人類所需要的一切是法」。
2513 1970 64 ◎為於解脫自在園短期出家的大學生開示「居士之道」。
2514 1971 65 ◎開始於每個星期六弘法。
◎著《十二因緣》。
2515 1972 66 ◎於曼谷希拉利醫院演講「菩提樹的心木」。
◎於解脫自在園演講「以基督聖經宣揚佛教」。
2516 1973 67 ◎為來訪的曼谷馬喜多大學(Mahidol University)醫學系教授開示「大學與心靈世界的認識」。
◎寫〈追思覺音尊長(Somdej Buddhakosarjhan)〉。
◎於解脫自在園演講「民主典範,社會主義」。
2517 1974 68 ◎為於解脫自在園短期出家的大學生開示「大地的法」。
◎演講「佛教原則中的社會主義」。
2518 1975 69 ◎為於解脫自在園短期出家的大學生開示「實用的解脫法」。
◎演講「佛陀理想中的社會主義」。
◎開示「能救世的社會主義」。
2521 1978 72 ◎開始每個月一次到國家電台弘法。
2522 1979 73 ◎演講「聖經的核心」。
◎自本年起,於十二年內獲各大學頒發佛學、語文學、教育學、哲學、教育發展學等六個榮譽博士學位。
2525 1982 76 ◎出版《解脫自在園五十週年紀念特刊》。
2527 1984 78 ◎出版完整的《佛說四聖諦》。
2536 1993 87 ◎七月八日圓寂,九月二十九日荼毗。



  [回香光書鄉]   [回法音叢書]